2019/8/27

【PROJECT NEVER BLUE】ILAC溫哥華校區 // 四週心得♥

Hello, 我是Gloria
前陣子在溫哥華的ILAC待了四週
分享一些心得給想挑選溫哥華語校的人~~



我自己是在ILAC是待得滿開心的
加上ILAC也是我在溫哥華的第一間語校
在各個方面都覺得很驚艷
從接機就可以感覺到是一間很有經驗的學校
但因為配合接機的公司有和很多語校合作
所以ILACLOGO可能不是很明顯
直接認白襯衫西裝褲黃領帶的人吧
可能會比較快一些



機場到homestay的大約是半小時的車程
這短短的路程當中和暖男司機阿伯相談甚歡
阿伯說加拿大是個友善的國家
很多人離開的時候都哭了
雖然我聽得當下半信半疑
但待了一個半月後
我想離開的那天我也會哭很慘



第一天orientation就可以感覺到這間學校很有制度
學校的工作人員大都很年輕
給人很有活力的感覺
這就是我對ILAC的第一印象
星期天參加的人不多
但整個氣氛都很輕鬆愉快
感覺每個員工都很喜歡自己的工作
讓我也感染到這種歡樂的氣氛
除此之外效率在語校中也滿好的
可能是因為禮拜天的人不多
所以可以馬上拿到明天上課的Schedule
其他語校通常要隔天才會知道自己的Level和教室


我在ILAC線上測驗的時候就是Level 10
所以被分到Level 10的時候覺得自己應該就差不多這個級數吧
建議是來就讀前可以測測看自己在哪個level
覺得落差很大的話可以找任課老師和各國代表談談看

ILAC上課內容是照著課本和兩週一次的考試範圍上
所以課本是一定要買
一本課本60塊加幣
可以用兩個Level大概就是兩個月的時間     
課本很貴我猜也是ILAC最常收到的抱怨之一
臉書上似乎有個社團可以買二手課本
可以跟同學們打聽看看囉

我在Level 10過得很開心
雖然有些課程內容對我而言比較沒有什麼挑戰性
但我覺得文法方面可以學得更扎實
上課的時候有很多機會可以練習口說
老師也常常會更換口說練習對象
所以可以很快認識整個班級的人
一班的人數大約是在16人以內
每天都會有回家作業
作業有可能是寫短文或是課本後面的練習本

兩週一次的升級考內容有:
Writing, reading, use of English & listening
Writing 都會有三個題目擇一
level 不同有不一樣的標準
例如level 10需要寫150-200字短文
Level 14就會需要寫220-250字的短文
ReadingUse of English是一起考
有一般閱讀選擇題也會有填充題
我自己做老師發的練習題覺得滿難的
要有一定的程度才寫得出來
有些是改變動詞時態符合文法
也些則是改變單字的詞性等等
Listening 也是除了選擇題以外也會有填充題
填充題有的是要填聽到的單字或句子
有的是要寫出整篇文意的重點單字或句子

兩週一次其實算是滿頻繁的
不過好處是可以很快調整適合自己的level
成績最慢會在兩天後出來
除了考試成績也會有老師對你這兩週表現的評語跟建議
我在第二週考完試後
老師就說我可以升到level 14
也可以不要升級就是了
其實我一開始是拒絕升級
因為有些人說level 14相對的比較不有趣
但想說都大老遠從台灣來了就體驗看看吧

我自己待過兩個level 14的班級
level 10比起來的確是比較悶一些
基本上課程也是follow課本和考試進度
但可能是大家英文都有一定的程度
學到的東西也有限吧
老師的教學方式也滿重要的
有些老師比較少有活動
就只是一直在做課本的習題或是閱讀新聞文章
沒辦法激起學習的欲望和興趣
當然level 14也是有很好的老師
只是那個班級會很滿
想換課也換不了除非有人畢業
加上level 14以上的班級不多
通常就是沒什麼選擇
如果真的很不喜歡的話
我覺得可以換別的課程上上看
有些人會換去Business的課或是托福雅思測驗的課

換課的話每個月有兩週的時候可以換課
要去ILAC的網站自己填一個表格
但他不會顯示有哪些課程可以選
有哪些課程的話可能要問問看各國代表
因為我自己是問台灣的專員才知道有哪些
問清楚一點才不會選成別的Level的課白忙一場又要等一週
基本上遞交表格都會很快處理
除非班級已滿
通常是填了就會換成功
但口耳相傳的好課也是很難換

ILAC分成Main ClassElective Class
Main Class就是照Level 分的
Elective ClassOrientation時就會問你要選什麼課
但可能夏季有比較多課程選擇
Elective Class writing, listening, grammar, daily English等等
其實選擇滿多的同學也都會落在差不多的level
一三五都會在Main Class上課不需要換教室
二四的話下午是Elective Class
每週Elective Class時間並不多
加上常常有人在換課所以每週的同學乎都不一樣
雖然在ILAC只待了四週
但我待過的Elective Class至少有四個吧
我只能說和Main Class比起來會比較無聊一些
但也有可能只是我都剛好選到比較無聊的課
就多跟同學打聽看看他們的Elective Class如何
可能就比較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Elective Class




ILACActivity似乎是外包給一間專門做語校的旅遊公司
他們都稱自己為Green Team
只要看到穿著亮綠色T-shirthoodie
十之八九就是活動部的人了
每個月都會有一張Schedule
Green team也會到班上宣傳活動
想參加什麼活動就直接找他們報名參加
我個人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喜歡Rockies Trip
導遊經驗非常豐富也很有趣
還可以認識很多新朋友
參加的人幾乎都是外國人和其他語校的國際學生

四週算是一個完整的周期
四週結束後Main Class會一起討論最後一個周五下午要去哪
最後一個周五只需要上半天
全班會一起去野餐阿或是在餐廳聚餐等等
但是沒有強制要參加就是了
畢業的時候除了證書之外還會有一面國旗
可以讓朋友在上面簽名



以下是我自己整理過的評比
滿分是五顆星
-------------------------------------------------------------------------------------

環境 ★★★★★

ILAC在溫哥華的四個校區都很漂亮
是我目前念過的三間裡面最漂亮的
環境很明亮公共空間也很足夠
是一個待一整天也很舒服的環境

設備 ★★★★

可以想到的設備基本上ILAC都有
每間教室都有一台教師用電腦
上課時不太會用到
不過沒有電視
如果老師需要電視輔助教學
就需要從別的地方推一台來
我自己是覺得有電視也滿好的
畢竟有時候文化上有差異直接看照片是最快的
微波爐也算是很多台
飲水機很可惜的只有冷水
不過整個北美地區都很常只有冷的飲用水
所以也不算太意外

師資 ★★★★

通常兩個level會是同一個班級
所以有可能連續兩個月都是同個老師
我自己是待了level 10 level 14
我覺得普遍師資都不差
但我個人喜歡level 10的老師Mira
他教學很仔細又不會讓課程過於重覆
每天都會有不一樣的口說練習對象和方式
level 14就如我前面說的一樣比較無聊一些
可能因為高級數老師覺得學生懂很多了
上課內容和方式就比較沒有互動性

便利性 ★★★★

四個校區裡面有兩個校區(HB, WHB)waterfront station很近
另外兩個校區(CHB, CB)我不是很清楚
因為我都只有在HBWHB上課
比起我後來念的語校便利性大概是第一吧
但附近沒有太多買午餐的地方

語校員工 ★★★★

其實我真的很想給五顆星
因為每個人都很有活力
很容易被感染這種歡樂的情緒
但我真的不是很喜歡某個校區的Academy
可能因為她一個人在那
要處理一整個校區的學生
所以態度不是很好
雖然我只找過她一次處理換課的事情
但後來寧願去別的校區辦

國籍分布 ★★★★

主要還是會因為級數而不同
level 10時還是以亞洲人居多
level 14 亞洲人就明顯少很多
歐洲人和南美人比較多
但整體而言國籍比較多元
三四月是韓國日本學生較多
到了暑假就會以南美人比較多
同個國家的人一班不會超過四個

換課便利性 ★★★★

換課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不管是主修還是選修都一樣
但主修很容易換不了
因為每個班級都很滿的關係
選修課的話比較容易
只是熱門的老師還是很難擠進去
換課一個月只有兩個禮拜的機會
考試當週都是沒辦法換課的
就要再等到一個禮拜才能換課
所以有時候還是會覺得很不方便

課程 ★★★★

ILAC的課程主要是Follow課本的內容
還有考試的範圍
基本上是聽說讀寫都會學習到
但有時候如果有更多的輔助教材會更好
因為只按照課本難免會覺得比較無趣
選修課的話就看選什麼課
每個老師都會有不太一樣的教材

考試 ★★★★

隔週的周三都是考試的日子
當天就幾乎都在考試
考試內容有writing, reading, listeninguse of English
除了選擇題以外還有填充題
所以有一定的難度
依照成績可以直接升級
教室內有一張單子公告升級的標準
超過75分可以升到level 14之類的
當然也要看課內表現和出席率等

升級制度 ★★★★

升級的話主要是看考試成績和出席率
每間語校的最低出席率都是80%
ILAC基本上就是四週升一級
如果考試成績特別好可以跳級或是升一級
也有聽過有人是每兩週就升一級的
我覺得很彈性很不錯
即使一開始被分到不適合的等級
也可以很快被換到適合自己的等級

-----------------------------------------------------------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覺得你寫的蠻詳細的,雖然我是要去多倫多不是來溫哥華,但也是獲益良多。我覺得文章有人回復應該會蠻開心的(至少我自己是這樣),所以就決定來幫你留言灌灌水打打氣哈哈,希望你可以繼續寫出好的文章與內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你已經從多倫多回來了嗎?

      刪除

[2024 小資族母親節禮物推薦] 精選10樣3000元以內預算禮物推薦!

  2024母親節就剩下三十幾天,你已經想好要買什麼禮物了嗎? 這次精選10樣3000元以下的禮物,不僅物美價廉,也絕對可以選到你滿意的商品!